《履歷表》

七月中旬,正值太陽猖狂的季節;其中又以正午時分最為毒辣,不要說人被曬得像人乾,連柏油路面也被烤得冒上微微白煙。
偌大的十字路口,對向車道的綠色小人還在慢吞吞的走著;比較聰明的人除了塗抹防曬油還會多帶一把陽傘,沒帶傘的人自會尋找到蔭涼處,所有人都在等待著那緩慢的紅綠小人完成交接。
但斑馬線的最前方,一個穿著灰色西裝、手提著一個略微泛黃公事包的中年男子卻不顧這烈陽,微駝著背站在那。
對面的綠色小人把握最後幾秒衝刺,腳步越來越快──下一瞬,紅色小人立上對方檯面;而這邊原本躲在蔭涼處下的人紛紛走了出來,快步越過這十字路口,盼望著能快點進到冷氣房內,不用再受這烈日的荼毒!
中年男子順著人潮,舉步向前,才走了一步、第二步腳正要抬起時,背後卻傳來一聲叫喊。

「阿義!林義慶?!」

中年男子頓了一頓,緩緩回過身來:因為背光,所以他看不清來人的面貌,瞇起眼,他看到一個身材福態的人朝他大步走來。
終於站定跟前,福態男人只到中年男子的胸口,又因為肥胖的關係讓他整個人看起來硬生生更矮了幾公分,他穿了一套深藍色的西裝,皮鞋擦得忒亮就如同他抹了油的黑髮,在陽光下閃得中年男子的眼睛一陣疼;相較於福態男子,中年男子則著了一雙佈滿皺折的皮鞋、一只泛黃斑駁的皮革公事包、一套因重覆洗滌多次而泛白的西裝以及一頭黑灰交間的髮。
還有一條只露出一部份身影的鍊子,在脖子上。

「阿義,你是林義慶,對吧?」福態男人堆疊著笑,抬起頭來看著中年男子,一手則探進西裝外套的口袋裡,拿出一條充滿古龍水的巾帕抹去臉上的汗,一邊囔囔。「好熱呀!這到底是什麼鬼天氣!」
中年男子點點頭──一方面是贊同天氣熱得不像話的說法,一方面他的確是林義慶──雖然他不知道這福態男人到底是哪位。
「果真是你,你可真是一點都沒變哪!唉,你不會忘了我是誰吧?我是阿忠呀!」福態男人──阿忠──,見到中年男子──阿義──仍是一臉茫然,趕緊再補上下一句。「小學一年級那個住你家隔壁的阿忠呀!小時候我們常去河裡偷抓魚你忘啦?」
阿忠?好像真的有這樣一個人,不過年代太久遠了,那時候的記憶早就模糊不清了,當然記不得名字。「……是那個偷掀隔壁女生的裙子,然後被老師打了十幾下,末了還在朝會時被校長叫去對全校同學訓話的那位?」他不記得名字,但他知道有這件事。
只見阿忠揮了揮手,笑著說:「哎呀!那都過去的事了,小時不懂事,甭再提了,多羞人呀,哈哈!」
「你真的沒變耶,還是那般俊,記得那時候,一年級生裡就你最帥,情書都接不完,害得我們旁邊幾人是猛喝乾醋!想來一定結婚了吧?何時將嫂子帶來瞧瞧呀?」
「沒。孤家寡人一個。」
「真的假的?騙人的吧!我都結婚了,你還沒結?」
「這事是看緣份的。結婚多年啦?」
「是呀,孩子都大學畢業了呢!」

兩人走到一旁蔭涼處,阿忠話匣子可沒停,聊完了這項開始討論另一項。

「你出來吃飯呀?公司沒有提供午餐嗎?」
「嗯。」他點點頭,「你呢?」
「我?我等會兒有個飯局,在等司機來接我去餐廳,沒想到途中正好遇到你這位老朋友!」阿忠用手上的巾帕充當扇子揮了揮,古龍水濃郁的香味撲向下風處的他,使他鼻頭一陣癢。「說到這,你在哪兒高就呀?說真的,如果可以呀,真想將你挖角過來,畢竟是老朋友嘛!我記得你那時功課可是好的咧!」
「那個呀……現在想換換跑道……試試看……」他訕訕的笑了一下。
「哦~換跑道呀,也好!這樣好了,我公司正好有在招募新人,」阿忠從西裝暗袋裡掏出名片盒,抽了一張遞給他。「你把履歷表填一填,明天拿到我公司吧
!」
他看了看名片上面的頭銜。「副總裁?」
「哈哈,總裁是我老婆啦!她呀,從年輕時就跟著我打拼到現在,商業手腕又好,比起我呀,厲害太多啦!總裁這職位當然非她莫屬了!」阿忠不經意瞄到手腕上的錶,隨即慘叫一聲。
「糟!跟你聊到差點忘了時間,我先走一步,改天到我公司聊呀!」阿忠向他揮揮手後,便急忙越過馬路去赴飯約。

蔭涼處,他看著阿忠的背影扭曲在烈陽的照射下。
※※※
他站在阿忠的公司外面,看著那張招募新人的大紅海報,基本條件都跟他近幾日找的工作一樣:四十五歲以下、大專院校相關科系畢業、外語能力需佳。
守衛見他在海報前站了很久,便走到他身旁問道:「怎麼了嗎,先生?」
「沒,沒事。」他轉向守衛,搖搖頭便轉身離開。

經過地下道時,一個遊民倏地拉住他的褲管,哀聲道:「先生,行行好,施捨點錢吧!」
他看了遊民一下,隨即伸手進衣領一扯,再從公事包內抽出一張折疊好的紙,將手上的東西全塞入遊民手中。
遊民一愣,沒想到真有人會給他東西,畢竟,太多人都只是路過不甩他,鮮少有人會真的施捨。
呆滯地目送那人遠去的背影,直到那身影彎入下一個轉角後才收回視線,遊民低頭打開手上的東西。
是一枚男性婚戒。

還有一張只寫了姓名的履歷表。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襲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