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章

 


他的名字叫做袁極真,目前居無定所。


也不是說他沒有家,只是這個家一年到頭能回去的次數不多,就算回去了,也沒有什麼好事會發生,所以他多半是留連在外頭,一方面看看有沒有零工可以打或是揀拾一些破銅爛鐵去回收,畢竟他也是需要解決民生問題的人;一方面躲避因父母而來的禍害。


其實他一開始並不是這樣落魄的人,不過記憶中的風光與快樂似乎在他五歲時就徹底碎裂,因為父母染上毒癮,敗光所有的家產,他從記憶中的大宅第搬到三漏──漏洞、漏水、漏陽光──的小屋子裡,一家三口擠在五坪大小的廢棄屋中。

但家道中落的父母卻對毒品無法自拔,就像栽進流砂裡的旅人,掙脫是不可能的事情,毒癮越來越重的父母開始走上販毒的歧路,跟著地頭老大銷毒買毒,唯一慶幸的是父母並沒有喪失最後一絲理智,父母堅決不讓唯一的兒子跟他們一樣深陷泥淖。


有時候還會抱著他哭。


不過這是在父母少數清醒的時候才有的舉動,只要父母毒癮一犯,手邊有什麼東西就順手抄起往他身上砸來是常有的事,他曾經被砸得頭破血流、奄奄一息,當時是某個好心人發現了他,趕緊將他送到醫院去,才救回一條小命。


當然,送了醫院,家暴的事以隨之曝光,醫院通知了社會局前來關心,雖然那時的他還小,直覺卻是相當準,他並不想離開父母,孩子總是依賴著、貪戀著父母,縱使被傷害到體無完膚,還是不想離開。


於是他偷得一個空檔趕緊溜了出來,依著自己的印象回到父母身邊;當他回到家時,卻發現屋內空無一人,他呆坐在屋中想著父母只是等等就會回來了,但沒有,當他終於知道,或者該說接受自己被拋棄的事實時,已經過了一個星期。


一直到現在,他還是沒見過離開的父母,他只能自己打零工、拾破爛,更糟糕的是,他沒有上過學,當家道中落時他還未具備就學資格;搬到小屋後,能吃飽就算是萬幸了,上學是不可能的事情。


以至於他現在勉強看得懂常用的字,但太過深奧或是經過文明人修飾的詞彙,他完全不懂;也幸好他還有身份證的存在,是一個街友告訴他要去申請才有工作,而去申請時的過程他至今亦不想再想起。


(續)

---------------------------------

終於把小受的名字及小身家背景po出來了。
這段開始會有點沉,請看倌們不要嫌棄小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襲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