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俗子》03

 

既是莫夫人的「提議」,莫常當然遵從,更何況他也想多認識顏青這個人,他幾乎沒碰過差不多年齡的孩子,而且從剛才的話裡聽來,顏青似乎去過不少地方,自然想要交流一番。

但莫常除了和莫夫人及一干奴僕們交談外,跟他人的接觸少之又少,一時間也不知該如何開口,便像個悶葫蘆一樣直直往前走。

「常……莫常!」突然間,後頭一聲大喝讓莫常嚇一跳,回過頭才發現自己走得太快太急,已跟顏青拉開一段距離。

意識到自己走神而且沒盡到主人的責任,雙頰略帶微紅,摸摸自己的鼻頭不知該如何是好。

見莫常手足無措的模樣,顏青笑出聲,不待莫常發作,他幾個大步便走到莫常跟前,比莫常略高的顏青伸出手撥開他額前微垂的髮。

「別緊張。」

「誰緊張了。」莫常偏過頭閃避顏青的手,彆扭的不知該怎麼回話,最後斜瞪顏青一眼。

「是、是,是我緊張了。」顏青不以為意,替莫常找個臺階下。「莫常公子就體諒體諒我,第一次踏進江南式的庭園,可真新奇,不妨替我介紹,順道陪我說說話吧。」

「我也不是很懂。」莫常如實說,在他眼底看來不過是小橋流水,幾個裝飾罷了。「還有,別叫我公子。」

「那我喚你莫常好了。既然你也不是很懂,正好,我們一起去弄懂吧。」

直接拉住莫常的手,顏青開朗的笑著,露出他們這年齡該有的笑容,此時的他像極顏斕那位老頑童的模樣,莫常盯著,不禁摸摸自己的臉。

他從不曾如此開懷大笑過。是怎樣的狀態才會露出那樣的笑?

「別走神,當心腳下。」大手在莫常眼前揮兩下,顏青納悶著對方如此容易走神,是太無趣了嗎?

「對不住。」暗惱自己對客人過於失禮,莫常深吸氣回握顏青的手往另一邊走。「往這兒走吧,景色較美。」

顏青看著兩人交握的手,微微笑的跟上莫常的腳步。

顏青畢竟跟過自家爹爹跑過各地,不論是自小生長的東和北方或是北疆的塞外風光,都是大刀闊斧般的壯麗,像江南這樣秀麗的風景,還真是頭一遭看見。

不知不覺兩人打開話匣子,顏青活靈活現的說起從各地聽來的傳說,介紹曾見過的風景時更是有聲有色,讓莫常陶醉不已。

要是顏青故意賣關子頓著不說,莫常便頻頻催促著,兩眼放光似的興奮極了,此時才像是一個孩子,而不是一個模子。

「起風了,我們回廳裡吧。」顏青第一個感受到溫度下降,抬頭才見夕陽已沒入一半,原來已經說了那麼久的話,怪不得口乾舌燥的。

「天哪,居然這麼晚了,我書都還沒讀完呢。」被顏青提醒才發覺一天過去,莫常一拍額,眉間擠出小小的川字,孩子似的人瞬間抽換成大人般,讓顏青怪不習慣。

「那就明兒個多努力些吧!」顏青忍不住拍拍他的頭,在他看來,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橫豎都晚了,點燈讀傷眼。」

「不行,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莫常不贊同的撇撇嘴,暗自盤算著等回兒到書齋讀書。「先回廳堂吧,差不多是吃晚膳的時候。」

語畢,莫常便領著人走回大廳;這次,換顏青摸摸鼻子跟在後頭。

 

顏青有晨練的習慣,就算住在莫府裡也未改這習性。

天未亮,甚至下著濛濛細雪,他已出廂房到前頭的空地練武,雙腳踩在雪地似乎不冷,全身只著一件長褲,赤裸的胸膛有著細微的傷疤,有些是跟著父親大江南北行走遇到困難時留下的傷痕,有的則是過於調皮被父親鞭打的。

但比起同齡的男孩子,顏青的身子近似於成年男子的身軀,結實、有力。

他舞著行囊裡帶上的那把祖傳單刀,銀晃晃的刀面劃著特殊雙溝,據說當鮮血淌滿雙溝時,會出現奇特的紋路,不過顏青從未見過,至於刀柄則纏著粗繩,柄末掛著一枚老舊的吊飾,沒有特別華麗的裝飾,可明眼人一看便知是把好刀。

練武中的顏青隱隱透著一股肅殺之氣,不帶笑的面容與顏老爺一般,剛正而嚴肅,若說莫常不帶笑的面容是冷漠,顏言便是露著股傲然,些微的鄙視。

不過顏青懂得藏且藏得深,別人看見他的落落大方,便忘了瞧瞧他眼裡藏著什麼。

(續)

***

繼續更新中(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襲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