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俗子》05

 

「所以,我教你幾招防身如何?」

「……就為了這事兒你玩我?你嘴巴是被縫起來問不得是不是?」要不是修養好,莫常鐵定賞一巴掌給顏青。

「別氣別氣,氣壞身體可不妥,我準被我爹扒皮。」顏青嘴上說得抱歉,可手卻直直握向莫常將人帶往廂房前的空地,料定自己已勾起對方的興趣。「活動活動筋骨,身體才健康。」

顏青的手滾燙如鐵似的,讓莫常稍嫌冰冷的手迅速回溫,由於要活動,顏青便要莫常脫掉外罩的披風,「又不是在跳舞,穿著這大衣根本是累贅。」

「也沒人像你大冷天的不穿衣,好冷。」莫常將衣服放在庭園的石桌上,搓搓自己的手臂。

「你就是都不動才會冷,身子才虛!」顏青聳聳肩,開始動作,莫常不想被看輕,也得跟著活動。

過了一刻鐘,莫常開始流汗,顏青回廂房拿個東西,此時他瞄到一旁的單刀,好奇心的驅使讓他也想拿拿看,沒想到單刀重得要他雙手才能提,更別說是舞動,別搬一搬砸傷自己的腳就好。

「那太重,不適合你的。」顏青看到莫常用拖的在拖他的刀,差點沒笑出來,走過去將自己的單刀接過,他遞上一把做工粗獷中帶著精細的匕首。「這個較適合你。」

莫常惦惦手中的匕首,認為顏青瞧不起自己,不悅的道。「怎麼,在你眼底我是個姑娘家是不?」

「誰跟你說拿匕首就是姑娘家,這玩意兒可是我從北疆帶回來的,我還是跟物主軟磨硬泡才換來的,你要是不屑,那還給我好了。」這下換顏青不悅,作勢要把東西拿回,不過莫常卻緊握在手裡。

「沒有,只是……誤會而已。」莫常摸摸鼻子,不知道該如何解釋。「這東西,真要給我?」

「只要你不嫌棄它,給你又何妨。」顏青板著的臉孔撐不了多久,又開始湊上前教莫常幾個動作,讓匕首更好使。「注意,不管如何,刀刃都不可對著自己。」

「嗯。」顏青手把手的教導著,莫常受教的點點頭,沒注意兩人的距離過份的近,近得可以聽見彼此的心跳聲。

當僕役們看見這景象,不知道該不該去打擾他們,直到管家請他們到前廳用餐,兩人才整整衣衫一同前去飯廳。

 

飯廳裡,四五道菜色,拚刀工也拚擺盤,吃頓飯也講究不已。

「剛才聽下人道,顏青在教常兒幾招工夫?」莫老爺隨口說道,「這事也不錯,之後即將進京,出門在外還是會點防身術較好。」

「是啊,就麻煩顏青多費心了。」莫夫人也在一旁幫腔,讓原本以為父母會表示不贊同的莫常鬆了一口氣,臉龐不禁綻出小小的笑花,可下一秒彷彿覺得這樣太失禮數,於是上翹的嘴角又拉平。

但這些表情都落到坐在對面的顏青眼底,他是搞不懂的,為何莫常總是壓抑著自己,想笑就笑、想哭就哭,人生不活得坦蕩點豈不是痛苦至極?

「有了莫伯伯的吩咐,顏青定當傾盡全力。」顏青坦然的接下這個「任務」,這下子就有更多的時間能和莫常相處,何樂而不為。「就請莫常多多指教了。」

「呵呵,不過身體要鍛練,書可也不能忘了讀啊,」莫夫人話又繞回老話題,看似溫和的眼神朝莫常微微一瞟,瞬間讓莫常屏住一口氣。「我剛剛已經讓ㄚ頭們在書齋裡擺上新的文房四寶,你們倆個就一起讀書,若能一起考上功名,那就更好了。」

「是,謝謝娘,孩兒定會好好努力。」莫常受教的點頭,他知道自家娘親在指什麼──要他別因為顏青到來就忘了自己該做的事情。

他還是莫常,顏青還是顏青。


(續)

***

小爺不忍說(搖頭)

訂情物(大錯)

王爺究竟何時會出來呢?讓我們拭目以待(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襲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