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俗子》07

 

日子一天天過去,彼此倒也相安無事,一同讀書、練武,莫常雖不是練武之人,如今在顏青的教導之下也能舞出個幾招,防防身、唬唬人倒是足夠了。

有個同年齡的人相伴,莫常漸漸多了些笑容,不如以往只像個模範。

可有人心喜莫常的轉變,也有人擔心起莫常的變化。

夜深,莫夫人在自己房裡刺著繡,幾個小ㄚ鬟站在一旁伺候著,莫夫人今日心情不如以往平靜,繡下的圖案怎麼看怎麼亂,末了她嘆口氣,將未完成品放到一旁。

玲兒伶俐的上前,將溫茗遞送給莫夫人,此時門扉一開,是莫老爺巡視旗下的商家完回來。

「夫人怎麼了?唉聲嘆氣的。」

「唉,不瞞老爺說,自從顏青這孩子來了之後,我覺得常兒整個人都變了。」莫夫人起身替莫老爺解下披風。「雖說多了些笑容,我這個做娘的看了也高興,但是,總覺得什麼地方變了似的,我心不安啊。」

「夫人多慮了。」莫老爺拍拍妻子的手,柔聲安慰道。「顏青努力上進,生活歷練也不少,莫常較少出外活動,有他帶著也無不妥。」

「您這麼說也是,可是常兒是要趕考的人,應該更專注在課業上才是,總覺得他最近分心許多,跟顏青也走得太近些。」莫夫人仍放不下心,叨叨唸唸著。

「男孩子總是這樣玩在一塊兒,夫人不用這麼操心,從小到大,常兒哪時讓我們失望過?」莫老爺仍舊安慰著,半點也不以為意。「夫人先歇息吧,有事明日再說也不遲。」

莫夫人點點頭,也只能將滿腹的不安往肚內吞下。

 

幾日,莫常在莫老爺的首肯及有顏青的陪同下,終於能到夜市走走逛逛,當然,身後的奴僕還是不少,但比起以往的大陣仗已經好太多了。

「莫常,我覺得走在你身旁,好像跟著皇帝出巡一樣。」顏青笑著說,還真沒見過這等保護陣仗,想他小時都跟著街坊鄰居在泥地裡玩耍,跑到大街甚至是城外探險,他爹娘可沒半點阻攔。

「你以為我愛這樣。」莫常壓低聲音的抱怨,要不是顏青在,他今日出門可能還要再多個一倍人。

「怪不得你如此壓抑,嘖嘖,要我呀,老早跟我爹娘鬧翻了。」又不是東宮太子,做任何事還得先上奏。

「閉嘴。」莫常最厭惡顏青總是戳破他。

「哎,不想要這群奴僕們跟著也不是沒有辦法。」顏青看了看四周的人潮,忽然向莫常這樣說。「我有法子,跟不跟?」

「什麼法子,你別亂來──」莫常深深皺起眉頭,但還沒等他說完,顏青看準下一波擠來的人潮,抓起莫常的手假裝被人潮擠散。

「少爺!」奴僕們一驚,想追上前卻被分散開,一轉頭,早已不見顏、莫兩人的蹤跡。「糟了,還不快分散去找啊!」

另一方面,莫常被顏青拉著跑,當他意識到顏青做了什麼事時,立即停下腳步,顏青拉不動人,轉頭看著他,兩人就站在街中央互望著。

「先別說話,到這兒。」發現有人往他們站的地方過來,顏青立刻把人拉到一旁小巷避一避,直到找他們的人跑過巷口。

「你……你知道這樣做會發生什麼事嗎?」莫常揉著額際,小時候偷跑出去玩的結果又一次浮現在他腦海。

「會發生什麼事?」顏青觀看著外頭的狀況,他不懂莫常突然的轉變,看起來慍怒而苦惱,帶著一絲擔心。

「……算了,我們回去跟他們會合吧。」不知該從哪裡解釋,面對顏青那一臉無所謂,甚至像個調皮的小鬼露出笑容,莫常又覺得彷彿是自己太大驚小怪。

 

(續)

***

我正在啃老本啊我(痛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襲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