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俗子》13

※新章節

 

莫常瞠目結舌,之前才跟莫夫人回絕,怎麼又說這話?而且聽這口氣,他是娶定了。

「娘,這事兒……」試圖揚起笑容,莫常開口卻被莫夫人回堵了句。

「常兒無須擔心,只要專心在考取功名即可,其他的娘會幫你準備好。」莫夫人以不容抗拒的語氣說道,眼神銳利的瞟向一旁的顏青。「明兒個,顏小爺,莫府沒什麼強壯的保鑣,你又是個見過大風大浪的人,就請你陪我上山一趟吧。」

「這……」話鋒突地轉到自己身上,顏青正想著該如何回絕,卻見莫夫人根本不容他拒絕。

「相信顏小爺,不會讓我一人上山的是吧?」

顏青說是也不是、說不是豈不得罪人?這種強拉他上山、分開他跟莫常的技倆過於拙劣,只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如果莫夫人不介意,那顏青當然願意。」

「有顏小爺相伴,我就安心了。」莫夫人微笑,眼見達到她想要的效果,便要離開廳堂,準備坐轎子去跟崔夫人商討婚嫁事宜。

「娘,我也要去。」平地一聲雷似的,莫常放下碗朗聲說道,在莫夫人開口前又補上一句。「親自到香山寺禮佛,請求佛祖庇佑我順利考取功名,我想這會更有誠意,當然,見崔家小姐亦是。」

聽到話尾,顏青略感驚訝,偏頭看去,卻見莫常一臉堅定,嘴角還掛著一抹淺笑。

心裡頭像翻倒了幾缸調味料,顏青深吸一口氣。

「這可不是嘛,要娶媳婦,還是得當事人看對眼,情投意合,這未來才可能長久。」

與莫常對看一眼,一抹震驚一閃而過,揚起的笑容僵硬無比,瞬間像諜對諜般,彼此刺探著什麼。

「是啊,娘,明天就一起去禮佛吧。」莫常仍舊那派溫文儒雅,可這是他第一次頂嘴,而且不顧莫夫人的反對,執意要跟。

隔日一早,原想阻止莫常的莫夫人,在總管及大ㄚ頭的建議下,還是讓莫常搭著轎子一塊前往香山寺。

「若是讓少爺獨自跟著去,只怕會有匪徒攻擊少爺,倒不如一起去,夫人還能看管著顏青不動手動腳。」

「是啊夫人,既然少爺自己也說要認識崔小姐,何不打蛇隨棍上呢?」

轎子裡,顏、莫兩人面對面坐著,總覺得氣氛詭譎,不過這正合莫夫人的意,顏青這傢伙不乾不淨,若莫常能藉此與之斷絕交往,那再好不過。

「夫人、少爺,請喝茶。」大ㄚ頭伶俐的遞上茶水,當然也不忘給顏青一杯。「顏小爺,請用茶。」

「謝謝。」接過茶,顏青握在掌中。

轎子隨著山勢一路往上,掀開轎簾一角,遠處檀香裊裊,信徒絡繹不絕,信眾一步一腳印排著進香的隊伍。

而莫府家大業大,每年建醮大典莫府可是最大的出資者,莫夫人從後門到,早已有幾位侍僧拉開大門讓莫府馬車直接駛進,據傳久未接見信眾、一心向佛的雲濤法師也親迎。

「夫人,到了。」總管掀開布簾,恭請莫夫人下轎。

「謝法師親自來到,原想晚間吃齋時再跟您敘敘舊,聽您指點佛法。」莫夫人淺淺一笑,側身指向莫常,卻未見雲濤法師眼中精光一閃。「小犬莫常,即將進京趕考,還望法師能為他開明開明。」

「佛祐天下蒼生,老衲自當如此。」雲濤盯著莫常笑了笑,一旁小沙彌在他耳邊說了些話,隨即向莫夫人道別。

臨走前仍掃過莫常一眼,那笑意,說不出的詭譎。

「崔小姐已到,正在涼亭等候。」剛才離席去打聽消息的大ㄚ頭湊近,悄聲說到。

「知道了,先來參拜。」莫夫人頷首,滿臉笑意的領著莫常等人到大殿裡點香參拜,站在大佛之下,莫常燃著香、垂著眼,腦中轉的是該如何讓崔小姐打消念頭。

偷瞥顏青一眼,只見對方冷凝著臉,口中唸唸有詞不知道在說些什麼,憑莫常的耳力,自然是聽不到的。

自從昨日回應說要跟來香山寺,不只是莫夫人不高興,連顏青也跟著不悅,整個下午話都不跟他說,氣得他也不想熱臉貼別人的冷屁股。


(續)

***

快死翹翹了今天無預警加班(大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襲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