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I 沙漠之鷹半自動手槍

●理論篇

IMI Desert Eagle 是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IMI)在 1982 年推出的大型半自動手槍,使用的是通常只在大型轉輪手槍上才看得到的麥格農子彈 。所謂「麥格農」,指的是比同口徑的其他子彈更有威力的子彈,可以說是升級型。由於威力比較大,後座力較大,膛壓也比較高,需要更厚 重的槍管及閉鎖機構;一般半自動手槍使用後噴式或短後衝式的設計,在閉鎖的強度上稍嫌不足,因此通常只有轉輪手槍才使用麥格農子彈──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克林伊斯威特在 Dirty Harry 系列的電影所用的 .44 Magnum 轉輪手槍。而無可否認的,像這類好萊塢電影也有推波助瀾的功用,讓「麥格農」子彈這個純粹美國草根文化的產物傳播到各國去。 不過一般來說,還是以美國市場為大宗。
「麥格農」子彈的用途在美國主要是用在打獵和競賽射擊上。由於它們的威力,也有部份治安人員喜歡使用,防身自衛的也有──後者通常都 是 .357 Magnum,再大的口徑一般人就很難適應了。不過在作為自衛或治安人員用的彈藥時有兩個主要缺點:一是轉輪手槍容量有限,通常只有六發,而且裝彈、卸殼麻煩。二是轉輪手槍的後座力是硬碰硬,在第一時間直接傳遞到射手身上,而不是像半自動手槍那樣,藉由複進簧和滑套的緩衝作用,慢慢地傳遞後座力;因此「麥格農」子彈使用在轉輪手槍上的後座力現象十分明顯,體型單薄的人就比較難承受。

所以,當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在 1982 年推出 .357 Magnum 口徑的「沙漠之鷹」(Desert Eagle),立刻引起很多人的興趣。這是半自動手槍,彈匣容量是九加一顆(已上膛),後座力也比較小,有麥格農轉輪手槍的威力而無其缺點。這十多年來,經過多次改良,到目前為止,總共有四種口徑可供選擇: .357 Magnum,.41 AE(.41 Magnum),.44 Magnum, .50 AE(.50 Magnum),而最新的 Mark XIX 系列更提供這四種口徑槍管互換的功能。另外,最近更推出了一個新口徑: .440 Cor-Bon ,這是非常強力的彈藥,它的威力跟下列典型的手槍子彈比較一下就可以知道了:

口徑 彈頭重量(g) 初速(m/sec) 出口動能(J)
9 mm Luger 7.45 (115 gr.) 352.0 462.3
.357 Magnum 10.24 (158 gr.) 376.4 725.4
.44 Rem. Magnum 15.55 (240 gr.) 411.5 1316.5
.440 Cor-Bon 15.55 (240 gr.) 579.1 2603.2
.45 ACP 11.99 (185 gr.) 234.7 330.8
.50 AE 19.43 (300 gr.) 457.2 2033.7


「沙漠之鷹」是支大而重的手槍,槍本身連空彈匣就已經是 1.9 公斤。它有兩種尺寸的槍管:161 mm(6 吋)或 254 mm(10 吋),在使用 161 mm 長的槍管時,全長是 269 mm(10.6 吋)。要比較的話,台灣警方的制 式九毫米手槍 S&W 5904 長 190.5 mm,重僅 1.06 公斤。
除了尺寸大之外,它的外觀就和一般半自動手槍幾乎沒有什麼差異,一樣也有滑套卡榫、彈匣卡榫、保險鈕等等,但是它的內部結構和操作原理卻有很大的不同,與其說是手槍,不如說比較接近半自動步槍的結構。它的槍管是固定式的,在近槍口處及膛室下方跟槍身連接,在射擊時不會移動,在理論上來說會有助於射擊的準確度。但是它跟所謂的直接後噴式(Walther PP/PPK)或延遲後噴式(MP5)又不一樣,應該算是氣體活塞推動式的。它外觀上的槍管非常大,其實是把真正的槍管與瓦斯通道都包在裡面。它的氣體作用方式也比較特別,一般半自動步槍都是在近槍口或槍管一半處從槍膛導出已經減壓的瓦斯來推動活塞,它的瓦斯導孔位置卻非常接近膛室。子彈一擊發,極高壓的瓦斯幾乎馬上就進入瓦斯通道,被導引向槍口的前方,然後再被導引往下往後,直接推動固定在滑套上的活塞,並沒有使用一個氣密的瓦斯缸管。滑套後退時會將槍機帶動向後,由於槍機上突柄的設計,整個槍機會旋轉解除閉鎖,然後完成拋殼、上膛、並且重新旋轉閉鎖的動作。因此,如果將滑套固定在後,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外槍管和槍身之間的空間裡有個活塞暴露在外。

由於它氣體操作的方式,加上滑套和複進簧的緩衝作用,「沙漠之鷹」的後座力現象明顯地比同口徑的轉輪槍小很多,甚至比小一號口徑的還要小。就以 .44 Magnum 口徑的「沙漠之鷹」來說好了,它的後座力現象比 .357 Magnum 的左輪槍(Ruger GP100 系列)還要小。當然,除了它的操作方式之外,它的重量與尺寸也是降低後座力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由於這種氣體運作的結構,它的槍口爆風和火焰也比較小一點。
由於它的外型特殊,給人一種權威感,因此有很多好萊塢的動作片裡都有它的身影,例如像是 Eraser、Under Siege 2、Get Shorty、 Pulp Fiction、Last Action Hero、Robocop 2, Rambo III, Beverly Hills Cop II, 它都出現過。不過實際上由於它太大太重,根本不適合個人防身之用,反而它的威力與準確度用在打獵和金屬靶(metal silhouette)競賽上是最恰當不過的了。

以下是 IMI .44 Desert Eagle 的性能規格:

子彈規格:.44 Magnum
口徑:.44 英吋
槍管長度:161 mm(6.34 英吋)
全長:269 mm(10.6 英吋)
全高:144.5 mm(5.69 英吋)
全寬:32 mm(1.26 英吋)
空重:1.89 公斤(62.8 盎司)
空彈匣重:0.12 公斤(4.1 盎司)
作用方式:氣體操作、旋轉閉鎖式槍機
來福線:6 條多角形右旋
膛線纏距:457.2 mm
彈匣:8+1 發
照門:前後皆可調整
瞄準基線:215.9 mm

●實戰篇

日前是開年以來第一次有時間到靶場,由於只有我帶了CZ,吾友尼爾什麼都沒帶,所以臨時決定租一支「沙漠之鷹」來玩玩。
靶場有兩支「沙漠之鷹」出租,一支是 .44 Magnum,另一支是 .50 Action Express (.50 Magnum)。前一陣子尼爾才把一支.357 Magnum 的左輪槍賣掉,之前我幫忙把他剩下的四盒半子彈出清,打得兩個人齜牙咧嘴、筋酸骨軟的,從此之後對任何標明 Magnum 的東西深懷戒心。這次當然是挑口徑小一點的.44 Magnum 了。
拿到「沙漠之鷹」,第一印象是:又大又重。在用 9mm 或 .40 S&W 口徑的手槍時,我大部份都是使用左手掌在右手刀下沿的支撐式射姿,準確度還不錯(老王賣瓜的啦);但握住 Desert Eagle 時,發現右手根本無法握住整個握把,只好左手上來一起環握住,右手向前推,左手向後拉──這就是所謂的 Weaver stance。穩固是穩固了,但是槍身的重量讓雙臂肌肉很緊張,不免有縱向的飄移。後來再查一下資料,才知道這是「沙漠之鷹」正確的握法,支撐式的握法會對彈匣施加太多壓力,很容易卡彈。不過當時是迫不得已,誤打誤撞的。

另外由於整個結構複雜且需要一些重量,相對的兩個複進簧也很緊,需要一點力氣才能將滑套拉到最後。問題是整支槍尺寸太大,沒有辦法一手拉滑套、一手握槍把,而手指還能夠得到滑套卡榫。我們兩人試了多次都失敗,最後只好插入空彈匣才能卡住滑套。

●手槍中的王者——沙漠之鷹

以色列軍事工業公司的“沙漠之鷹”手槍於20年前問世,有9毫米、12.7毫米等多種口徑。9毫米口徑的“沙漠之鷹”手槍的獨到之處是採用導氣式自動工作原理,槍管固定在套筒上,套筒在後部,內裝槍機。該槍全槍長260毫米,槍管長152毫米,容彈量9發,配用馬格努姆手槍彈。12.7毫米口徑的“沙漠之鷹”手槍於1991年首次亮相,當時的名稱為“沙漠風暴”,1992年更名為“沙漠之鷹”。該槍也和9毫米手槍的結構基本相同,採用導氣式工作原理。它具有可調式扳機機構。塑膠握把為整體式結構,其造型猶如一個U字,由一個彈簧銷固定在受彈口後面,多邊形槍管經精鑄而成。該槍可配備8倍的瞄具

●附帶說明:

沙漠之鷹還有另外一個名號,叫做掌中巨砲,也就是說它的威力之驚人,也因為這樣.........它的後座力驚人。
據某些使用者說明,該槍不適合75KG以下使用者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襲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