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四(Louis XIV,1638年9月5日—1715年9月1日,在凡爾賽逝世)

法國國王,他的執政期是從1643年至1715年。他也被稱為太陽王(Roi Soleil)。

路易十四是法王路易十三的長子,出生於法國聖日耳曼昂萊。他的弟弟奧爾良公爵菲利普一世是1640年出生的。他的母親奧地利的安娜代他執政,直到1661年紅衣主教茹爾·馬薩林死後他才真正開始親政。他的執政期是歐洲君主專政制的典型和榜樣。

在紅衣主教阿爾芒·讓·德·普萊西·李希留和馬薩林的外交成果的支持下,路易十四在法國建立了一個君主專制的、巴洛克式的專制王國。他發動戰爭、在凡爾賽宮舉行豪華的慶祝、資助藝術和科學的發展來為他自己增光。在他的大臣如讓·巴普蒂斯特·柯爾貝的幫助下他將整個法國的官僚機構集中於他的周圍,以此增強了法王的軍事、財政和機構的力量。對他執政不利的事件有他與教宗之間的不和,他對胡格諾派教徒的迫害以及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他執政期的後期法國國庫空虛瀕臨破產。

他一共執政72年,是世界上執政時間最長的君主之一。

●婚姻與生平

路易十四的誕生在當時被看做一個奇跡,因為他的父母結婚23年都沒有子女。他四歲時(1643年)就登基做國王了,但此後的18年,23歲之前紅衣主教馬薩林是法國的真正統治者。

22歲時,1660年路易與西班牙公主瑪麗亞·特麗薩結婚。

1661年,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下令在巴黎創辦了全世界第一所皇家舞蹈學校,並親自參加演出,先後在26部大型芭蕾中擔任主角,他十三歲第一次登臺演出,三十歲時因體重過胖而退出舞臺,他曾經演出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阿波羅」,被尊稱為「太陽王」。這個時期宮庭組織了三位藝術大師——呂利、莫裏哀和博尚專門負責芭蕾藝術的創作和演出,同時確立了芭蕾的五個基本腳位,十二個手位和一些舞步,並以法文命名之,使芭蕾動作有了一套完整的動作體系。

1679年,路易十四發現與他十分要好的一位情婦蒙提斯斑夫人Françoise-Athénaïs,marquis de Montespan在1666-1668之間就開始利用巫術舉行黑色彌撒--用嬰兒當祭物來作法贏得國王的愛,驅使國王娶她。被揭發之後,她與國王的關係就宣告結束。去請女巫拉·瓦辛作法的仕女不計其數,被偵訊的就有218人。蒙提斯斑夫人會將做法後的藥物加在國王的餐飲裡面,所以國王早上起床就會頭痛。

此後蒙提斯斑夫人被要求該接受宗教感化。

1683年當皇后瑪麗·特麗薩死後,1685-1686年間他又與奧比尼Constant d'Aubigné家族之女--弗朗索瓦絲·徳·奧比尼Françoise d'Aubigné秘密結婚。她是一個虔誠的女人,雖然離過婚,但國王仍願意娶她,他們之間的通信往返高達九萬封。國王冊封給她曼特農Maintenon的領地,並封她為曼特農夫人Marquise de Maintenon。

路易比他的子女、兩名孫子和兩名曾孫在世時間更長,1715年他唯一的曾孫路易十五繼承了王位。

後來盜墓者將他的心從他的墓中偷走賣給了英國的哈考特爵士,而他又將這顆心賣給了西敏寺的主持人威廉·巴克蘭。據說巴克蘭的兒子將這顆心吃了。

●統治

路易在位期間,全歐洲並不是很和平;當時有因新教與天主教不合而引起的內戰--三十年戰爭。1636-1637西班牙進攻法國,法軍獲勝。1648年戰爭平息,哈布斯堡王室和法國、瑞典以及神聖羅馬帝國內布蘭登堡、薩克森、巴伐利亞等諸侯邦國簽了威斯伐倫和約。

但是法國又發生了一次巨大的暴亂(投石黨,1648年至1653年),它主要是針對馬薩林主教的政策。這次暴亂對路易可能影響很大,他決定永不允許這樣的暴亂重現。

路易十四和他的大臣柯爾貝都是重商主義的信奉者,他們按這個理論在法國積蓄了許多貴金屬。在他的統治期內法國參加了四次大的戰爭:1667年至1668年與西班牙爭奪荷蘭,1672年至1688年與荷蘭的戰爭,1688年至1697年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利奧波德一世之間的大同盟戰爭以及1702年至1713年的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這些戰爭耗盡了法國的國庫,使國家陷入高債之中。

1674年法國政府從一個私人企業手中買下了馬提尼克島。

1685年路易十四發佈了「黑法」(Code Noir)允許在法國所有殖民地販賣奴隸。

路易十四生前擴大了法國的疆域,使其成為當時歐洲最強大的國家和文化中心。17和18世紀裡法語是歐洲外交和上流社會的通用語言。18世紀的俄羅斯上層貴族說法語的比說俄語的多。但與此同時法國負債沉重,法國人民的生活窮困潦倒。

在臨終前,路易十四也告誡後來的路易十五,要盡可能地避免戰爭。有歷史學家認為後來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在路易十四執政時期就已經埋下了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襲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