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出場人物:瑞德.彼特蒙爾 X 鍾晏寧

※架空背景,與三次元世界無關,正經向。

※預計每月月中、月底發文

 


08

 

陶杰是幾個月前考進動物園擔任清潔工的新進人員,相比其他員工,已步入中年的他挺喜歡這份工作的,雖然是負責大環境的整潔以及動物排遺的堆肥等,工作累又臭,但腳踏實地領一份薪水便是充實。

今日輪到他負責將各館區的動物排遺送到堆肥區,配合各館動物習性不同,於早中晚各收一次排遺。早上送來時,一切安好,鐵絲網大門關得緊緊的、為了拔開插梢還差點打翻推車。

「當時地上是平整的?沒有任何痕跡?」刑事組同仁正在筆錄室詢問第一發現者陶杰,黃奕衡待在單面鏡後方旁聽。

「沒有,就是平常的模樣,所以我就把排遺堆一堆就走了,因為還有其他工作要做,尤其是因為有抗議的人要來,所以要去現場幫忙。」

陶杰繼續回憶,午間清理排遺的部分暫停,因為抗議遊行的人群來到動物園,除了每個館區留下兩名員工駐守以外,剩下的人都被安排到現場協助維護秩序,直到遊行結束,人們離開後,他才回到崗位,來到負責的館別收下午未來處理的排遺。

當時天色已晚,園區的路燈亮起,推著車再度來到堆肥區,還沒靠近鐵絲網就聽見陣陣刨地聲,門不知道為何打開了,一隻狗在裡頭扒抓、撕咬,他跺腳、出聲趕走那條狗,用力推入推車。他沒注意地面狀況,是車輪似乎碾過什麼東西,結果難以保持平衡,連人帶車倒在地上!

就算排遺上頭會撒特定的藥物促進代謝與分解,但誰也不想在屎堆中多待一秒,陶杰立即以這年紀難有的敏捷跳了起來,低頭一瞧,一截白色手骨露出地面,下一秒他發出慘叫,連滾帶爬地衝到員工休息室喊人。

「就、就這些了!我當時就是看到那截、截……東西,所以才跑出去的!」陶杰吞吞吐吐,還是不敢說出令人忌諱的詞彙,彷彿講出來,亡魂就會來站他床頭。「我就只看到這些而已!我可以回去了吧?可以了吧?」

「你早上跟晚上過去的時候,都沒看見其他人?」

「沒有啊,那裡很偏僻,離主幹道很遠、又沒場館可以看,平常根本沒有遊客會到那邊去的。就算迷路也不會一直走上,最後面就是堆肥,那麼臭。」

要不是他是清潔工,陶杰沒事也不會想去那地方。

 

筆錄室單面鏡後的小隔間,黃奕衡一邊聽口供、一邊查看動物園的位置分布圖,堆肥區並沒有監視器,最靠近此區域的監視系統是五百公尺前的三岔口。但右岔路通往人氣紅不讓的海生館,因此每日途經此處的遊客不少,而且監視器規律擺動會有短暫的死角,會不會有人藉此空檔偷偷溜向左邊也不好說。他圈起對面爬蟲館,標記要調閱此處的監視器記錄,要對照之後才能確認陶杰所言真假。

「已經把被害人挖出來了,差不多都白骨化了,剩下一點點……送去法醫那邊等解剖。」張簡逸凡從現場回來,進了小房間與搭檔交流雙邊狀況。「如果還能從中找出些什麼線索那就好了。這邊狀況如何?」

「陶杰交代了今日始末,不過需要調閱監視器記錄來映證。」黃奕衡用食指敲了敲圈起來的地圖。「目前看起來不像說謊,但搞不好也是民間影帝。」

「話說回來,依照白骨化的程度回推時間,加上動物園人潮眾多,到時光是看監視記錄應該會看到眼睛脫窗吧。」張簡逸凡一想到這事,眼睛未看先痠。

「準備好眼藥水吧。如果看到脫窗但能找到線索或兇手,那也值得。」

「也是。」張簡逸凡淺淺一笑,「話說回來,為什麼這麼湊巧?」

「什麼湊巧?」

「屍體出現的時機。」張簡逸凡擰眉,「今天的抗議遊行行程剛好來到動物園,然後這具不知道埋了多久的屍體,也非常剛好的被狗刨了出來。」

「這是今日出現的第二具屍體,雖然以時間來說,這具屍體比早上那具老太多了。」黃奕衡補充,「還有一點,兇手是怎麼把人埋到那地方?依陶杰所言,那地方除了動物園內部員工以外,沒有外人會去那邊。」

「你懷疑是內部員工作案?」

「不能排除這個可能。」

兩人同時沉默,動物園員工的流動率也不小,要如何縮小範圍排查還得再仔細想想,無論如何,一天以內兩具屍體,時機過於蹊蹺。

「總覺得……可能不止這兩具。」張簡逸凡有不好的預感。

「我誠摯希望最後可以不用罵你烏鴉嘴。」說歸說,黃奕衡心下也覺得這事可能沒有那麼簡單。

「先祈禱這兩位被害者沒有關係吧。」

「如果兩人的死亡時間隔這麼久還有關係,那八成真的不止兩人了。」

黃奕衡一想到這可能性就頭皮發麻。

如果真是如此,究竟誰有這麼大的仇恨?而死者之間又有何共通點?

 

鍾晏寧從警局離開的時候,又是晚上九點,跟平日加班沒兩樣,美好的小酌之夜又泡湯了。

「唉……」他懷疑黃奕衡看他早下班不爽,所以故意留他加班錄口供,有什麼口供好錄的啊!清潔工才是真正的第一發現者,問對方比問他來得有意義好嗎?

可是鍾晏寧沒有證據,而且被那傢伙堵了一句「難道你不想早日破案嗎?」,正中心窩,他當然也希望早日找到兇手、偵破案件!

幸好當時還沒打電話給瑞德,否則剛約好又馬上取消,豈不是很欠打嗎?說時遲、那時快,有通電話播進來,是之前一起當流浪動物之家的志工朋友。

「小時鐘,好久沒見面啦!要不要一起來喝酒?」

「諾曼,好久不見!最近工作還好嗎?」鍾晏寧精神一振,「現在回國了?」

「對啊,回國找到工作囉!住的地方也安頓好了,所以才來問你們要不要聚一聚!」諾曼爽朗說道,「我剛剛也約了楊小杰他們,他們說要帶食物過來!還是說你現在還在執勤?」

「你這通電話打得很巧,我剛下班,哈哈!」鍾晏寧想到本來就想約出來小酌的瑞德,搞不好大家一起見面,多認識人也不賴啊。「我問問我朋友有沒有空,有的話我帶他過去跟你們認識!」

「哦,是你的另一半嗎?快帶來讓大家見面啊!」

「不是,是我的好朋友。」鍾晏寧失笑,「他是男的。」

「男的好啊,男人就該喜歡陽剛的東西,比方說男人!」諾曼朗聲,「所以我支持你!」

「我謝謝你了喔!」鍾晏寧笑罵一句,他跟瑞德才不是情侶關係,瑞德也不一定是同性戀,而他對談戀愛沒什麼想法,反正有緣就會成為一對。「我先問問他吧,等等回撥給你。」

「沒問題。」

鍾晏寧連忙播給瑞德,平時都秒接電話的人,今天不知怎的過了好久才接起電話,難道是在洗澡?還是發生什麼事情,不方便接電話?

「……晏寧。」

「瑞德,你剛剛在洗澡嗎?還是在工作?我打擾到你了嗎?」

「沒有,咳,我剛剛沒拿手機,所以比較晚接電話。」瑞德聲音聽起來很疲倦,「你剛下班對嗎?路上小心,吃點宵夜再睡,別餓肚子。先晚安了。」

「等等──」

「嘟、嘟、嘟、嘟……」

鍾晏寧再怎麼遲鈍都知道瑞德不對勁,從他認識男人以來,瑞德不曾先切斷通話,一定是出事了。油門一踩,顧不得飯局,直接驅車殺向瑞德的住處。

 

(續)

***

小時鐘:我就想早點下班喝酒--我要跟瑞德一起出去浪!

還是小時鐘:幹幹幹現在不是浪的時候(油門狂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襲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