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俗子》02


※新修改W

 

幾日後,莫常在書齋讀著四書五經時,忽聞前庭傳來陣陣笑語,他放下書走到長廊,只見莫老爺偕同一個粗獷的男人走過轉角,莫夫人則跟在後頭,與一個年輕人說說笑笑往大廳去。

莫常疑惑便跟上去,大廳外正巧遇到老管家,踏進廳堂,所有人的視線都集中在他身上,較少與人面對面,莫常心下微慌,深吸口氣定定心神。「爹,您回來了。」

坐在主位的莫老爺頷首,轉頭跟男人介紹莫常。「顏兄,這是小犬,單名一個常字。常兒,快向顏伯伯問好。」

「顏伯伯好。」

「生得如此俊秀,不愧莫夫人寶貝得很。」顏斕的眼神似鷹,隱隱透著一股銳利感,讓莫常不禁轉開視線,正巧與另一名年輕人相對眼,只見那人朝他微微一笑。

「初次見面,我是顏青。」顏青站起來,朝莫常一抱拳,態度落落大方,兩道劍眉襯著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周身散發著年輕人特有的自信與傲氣,是與莫常截然不同的人。

南方人生性較為內斂,甚少遇見這樣外放的人,莫常一時間不知該如何應對,只得吶吶的點點頭。

「我記得,顏青似乎常兒大個一兩歲,認做義兄剛好。」莫夫人看著兩人,轉頭跟丈夫提出這件事,「而且,顏青這次不也要上京趕考?不如就在這兒住下來,到時兩人一塊上京,路上也好有個照應!」

「哈哈,夫人這麼說也有道理,只不過青兒無才無德,要當義兄恐怕還不夠格。」顏斕擺擺手,笑開臉卻像個老頑童似的,化解那張臉不笑時的嚴肅。

「哪兒的話,顏青不是從小就陪顏兄您四處闖蕩嗎?這個年紀的孩子,誰家公子能像顏青一樣,見識甚廣。」莫老爺也有此意,今年莫常便要上京趕考,夫妻倆早為了是否陪莫常進京而煩擾多日,如今正好有個人相伴,而且又是個曾闖蕩過江湖的人,再適合不過了。「就憑這點,怎說顏公子沒格當小犬的義兄?反倒是小犬高攀才是。」

「哈哈,只不過是到處走走,被莫兄一說,倒像是件創舉了。」顏斕爽朗的笑聲,迴盪在廳堂裡,北方漢子的豪邁在此刻展現。「但這事兒問我不準,問青兒的意思吧,男子漢應當自己決定自己的事。」

「承蒙莫老爺、莫夫人的厚愛,不過顏青認為自己如爹爹所說,還不夠格當莫常的義兄。」顏青委婉的拒絕,但後面話鋒一轉,繞回莫夫人的提議。「但倘若可以的話,請讓我在這兒待一陣子,我從來沒見過冶城的風光,趁此時恰巧可以欣賞一番,之後跟莫常一同上京趕考,路上也能相互照應。」

「青兒願意在這兒待下來,以後常兒也多個伴,兩個人一起讀書有問題也能幫忙解決,多好。」莫夫人趕緊應允這個要求,以免日後的保鑣飛了。

「哈哈,那就這麼說定!我說顏兄,你也多住幾日,這兒的貨北疆可不常有……」

轉眼間,兩個男人開始討論商貿之事,莫夫人則要莫常帶顏青到府裡頭逛逛,自己則叫上管家一同替顏青選間客房。


(續)

***

小爺你好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襲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